cellur

山寺宏一、石田彰、云田晴子三人对谈

须臾瞬霎:


TV book特别鼎谈——八云与助六共谈落语爱


山寺宏一&石田彰&云田晴子


 




译者前言:整篇对谈内容非常长,主要是关于三人对落语及《落语心中》的想法,以前者居多。若对落语部分不感兴趣,可只阅读“挑选声优&收录秘话”、“对山寺&石田而言,《落语心中》的魅力”部分。












山寺&石田与落语的初遇


 


——听说山寺桑和石田桑都非常喜欢落语。


 


山寺:我和石田君共事过很多回,但一直都不知道石田君也喜欢落语呢。


 


石田:因为我是那种在录音棚里很少说话的类型。


 


山寺:是啊(笑)


 


石田:但在录音棚里也没什么机会聊到落语啊。


 


山寺:这倒也是。现在已经60多岁的前辈们【注:羽佐间道夫和一帮声优们会定期举行名为“落狂寄席”的落语会,因此不少声优都有讲落语的经验】倒是普遍都喜欢落语,以前还常常聊到。


 


——您们是怎么和落语相遇的?


 


山寺:我大学时参加的社团是落语研究会。虽然中学和高中都入的是篮球部,但因为我很喜欢模仿、搞怪,喜欢让大家都笑起来,就想着能不能做些好玩的事情(而加入了落研会)。石田君呢?


 


石田:也没有具体一个时间点,说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的。就不知不觉地……


 


云田:不知不觉地(笑)


 


石田: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喜欢上了。可能因为我是在电视机前长大的一代,所以受这方面影响很重。


 


山寺:是《花王名人剧场》和《落语in六本木》吗?【注:《花王名人剧场》是在富士电视台系播出的娱乐节目,除了名作落语系列,还曾掀起过漫才的流行风潮,以及播出过电视剧《全裸大将放浪记》。《落语in六本木》也是在富士电视台播出的落语节目,播出作家高田文夫同时还担任主持和节目构成】


 


石田:是啊。当时看着落语家们就觉得,是一群干着很欢快的工作的人啊。真正迷上落语则是在《EX电视》。【注:《EX电视》是在日本电视台系播出的深夜娱乐节目。每周一至五在《11PM》之后播出,周一至五分别由日本电视台或读卖电视台制作,由读卖电视台制作时,均由上冈龙太郎或岛田绅助作为主持。】


 


——枝雀师匠【注:二代目桂枝雀,桂米朝的弟子。是以让客席爆笑连连为特色的关西代表落语家。在前述的《EX电视》里曾披露独家落语理论《紧张与缓和》。1999年策划自杀,并逝世】,也时常在其中出演啊。


 


石田:是啊。我是喜欢上冈龙太郎【注:原艺人、偶像。曾以横山punch为艺名,和横山knock、横山hook结成“漫才三重奏”。在许多节目中担任主持。和立川谈志是旧交,在落语立川流的B区(指谈志本人认同的有名人弟子们)中,拥有“立川右太卫门”的艺名。2000年从娱乐圈引退】,所以经常收看。有一次,谈志先生用了整场节目的时间来演出《黄金饼》【注:古典落语,住在长屋里的金兵卫,受邻居僧人西念之托买来了馅衣饼。他偷窥西念吃饼时发现,饼里有黄金,西念把黄金一起吃下去了。西念死后,金兵卫将他的遗体送往菩提寺火化,并从中取出黄金。然后用黄金开了一家饼店,生意兴隆,“黄金饼”从此成了江户特产】,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落语“好厉害!”,而不是“很有趣”。


 


山寺:对石田君来讲,是“冲击的谈志”啊。


 


石田:我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了积极地观看落语。


 


山寺:我刚加入落研会的时候,正是枝雀·小朝【注:春风亭小朝,五代目春风亭柳朝的弟子。1980年从36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真打。作为电视艺人亦十分活跃。2015年在日本文化厅开办的艺术选奖中获得文部科学大臣赏】风行的时候。那时圆生刚刚去世,听着落研会的前辈们在聊“哎呀圆生【注:六代目三游亭圆生,昭和年代的大名人。二战时曾进行满洲慰问。晚年与落语协会因选拔真打之事发生冲突,从协会中离退。因上野动物园中的熊猫兰兰在他离世次日死亡,他离世的消息并未得到大报】,真是不得了”、“和熊猫一起登仙了啊”,我还在想“哦,有个叫圆生的名人啊。”


 


——就是那之前您还不太了解落语吗?


 


山寺:是啊。因为在落研会里只有我一个人有VHS录像机,所以我一个人担任着录制落语节目的职责。你们知道吗,那时候的VHS录像带一盒要5000块,我在我爸一次过买了十盒来的时候狂拍手,说“厉害了老爸,凭你那么低的工资真不容易啊!”还超高兴地想着,这下可以尽情地录落语和松田圣子了(笑)


 


——三木助师匠【注:四代目桂三木助,五代目柳家小桑的弟子。从26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真打,在电视荧屏中大活跃。在2001年自杀】在电视节目里的大活跃,似乎就在那之后?


 


山寺:对。在他还是二目,艺名叫小金时,他曾经去过仙台的落语长屋,那时我们落研会的一班人去看了。他说话超有特征的,在语尾会有个“诶嘿”,我们都很喜欢,结果大家一起模仿起了这个语尾。


 


云田:我记得山寺桑是志朝【注:三代目古今亭志朝,是五代目古今亭志生的次子及弟子。从入门到成为真打只用了五年。与立川谈志从青年时期起就是对手,在关东拥有超绝人气,于2001年逝世】的铁粉吧?


 


山寺:对呀,所以我和石田君合不来。


 


石田:不不不,我也并不是“只”喜欢谈志呀!


 


云田:您觉得志朝的什么地方最有魅力?


 


山寺:他干什么都很出彩啊。唱歌跳舞都很在行,也很帅,落语的节奏感又很好……这之前新出的那张CD【注:指的是2012年发售的《大须演艺场CD book》,因与大须演艺场(名古屋)的经营者意气相投,志朝从1990年开始,一直在这间演艺场里开独演会。原本是纪录用音源,因经营者的厚意变成对外发售CD】也是,本来不是为了出碟录制的,而是单纯的记录音源,所以音质很差。但内容超赞,话引子内容丰富,气氛也很轻松。我听着恨不得要听出泪来了。


 


——他真是英年早逝啊。


 


山寺:真是天妒英才啊,他才63岁。为什么就这样走了呢!


 


——对了,《落语心中》里,与太郎的本名也叫强次【注:古今亭志朝的原名为美浓部强次】。


 


云田:是的。我本来想描写一个只用艺名的世界,但在与太郎这里不小心露出了真名。虽然与太郎并不是以志朝师匠作为原型而创作的,但借用了他的大名。


 


山寺:果然如此啊。我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就感觉到了。真嫉妒关智一啊!


 


云田:(笑)


 


 


 


 


挑选声优&收录秘话


 


山寺:这次挑选声优的方式非常特别。


 


——是怎样的方式呢?


 


云田:是请声优们演一段落语。


 


山寺:我们收到了一段落语影像,说是让我们从里面挑3分钟来自行演绎。一般的话,本来应该还附有角色设定和台本的。


 


——是哪段落语呀?


 


山寺:《暴尸荒野》和《死神》。


 


石田:我只收到了《死神》。


 


山寺:在挑选声优里云田先生做了哪些工作呢?


 


云田:我只听了候选者们送来的落语音源。


 


山寺:真是前所未有的选拔方式啊。


 


石田:我当时觉得,这是在考验我们啊。


 


山寺:你发觉了啊!我还没注意到呢。


 


石田:也不是(笑)。不过真是挺难的,与此同时也有一种“要是选上了这个,那我就厉害了”的心情。所以我尝试着做了一个,虽然时间只有3分钟,但能让听众感觉有趣的东西。因为把其中一部分单独抽出来讲就不好笑了,所以我尝试着将开头和结尾都加进去了。但《死神》一般用的结尾,光听也不是很能让人明白啊。


 


——因为是伴随着倒下去的动作而结尾啊。


 


石田:我觉得立川志乐版的《死神》更适合单独收听。那版的结尾是“我成功把火移到新蜡烛上了!”,“今天就是你的新生日啦,恭喜恭喜”,然后顺口就把蜡烛吹灭了。我沿用了这一段,录了一段我自己比较满意的音频。


 


——当时是觉得“这下肯定能选中!”了吗?


 


石田:说到这个,我发给制作方后才想起,“这绝对不是八云风格的落语啊……”


 


所有人:(笑)


 


石田:当时是觉得“这下肯定完蛋了!”


 


山寺:真厉害啊,你还想了那么多。


 


——山寺桑是怎样的呢?


 


山寺:我是觉得自己这么喜欢落语,要是这个角色被别人拿了就真是太可惜了。所以在家里翻了很多资料和音源,反反复复录了很多遍。


 


云田:也正因为这次试炼,一听到两位的音源,就马上觉得“这是对落语有研究的人”。并不是单纯地念稿,也不是在朗读,而是用了响亮的江户口音,演绎着落语里的人物。真是太厉害了。


 


山寺:也不知道大众会怎么看这部动画,我还挺害怕的。


 


——此话怎讲?


 


山寺:譬如说,如果是以摇滚乐队作为题材的漫画,肯定会画到主人公们以歌曲或者是演奏震撼世界,大家超感动狂流泪之类的情节。但如果改编成动画,唱的歌又不咋地的话,大家不是会很尴尬嘛。


 


——原来如此。


 


山寺:这部作品里的落语部分也是一样道理。无论是八云还是助六,角色定位都是名人级的落语家。不是经常有作品以“动画不可能”作为卖点嘛,其实《落语心中》也差不多是了。因为如果八云是真实人物,那就是人间国宝【注:由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指定的,重要无形文化财产保持者。落语界中被认定为人间国宝的有五代目柳家小桑(1995年)、三代目桂米朝(1996年)、十代目柳家小三治(2014年)等三人】级别的啊。


 


石田:压力非常大。因为我同时要演绎年轻和年老的八云。也想过自己来演八云真的好吗。


 


云田:在八云的声优选择上,是我希望从头到尾都起用同一位声优的。因为觉得如果途中换人了会很寂寞,而且实际上这也是不可能在现实发生的事。


 


山寺:请告诉我老师的感想吧。您应该有在收录现场说过“不对啊,不是这个感觉”之类的话吧?


 


云田:不不,我一直除了膜拜之外啥也没干。您们的演出和我脑中虚拟的声音完全没有出入,而且就连路人甲的声音也是这个情况。我觉得这真是奇迹般的选角了。


 


 


 


对山寺&石田而言,《落语心中》的魅力


 


山寺:一开始听说是以落语为题材的作品时,我还以为会是搞笑动画。但这部作品其实有着非常多的侧面。


 


云田:我觉得落语除了好玩的部分,还含有着物悲以及愚蠢等,人类所有的感情。所以希望能在作品里传递落语这种多面而复杂的侧影。


 


山寺:我所演绎的助六,是一个开朗明快,总是努力促进着菊比古,偶尔任性会被训诫,可又忍不住由着他的,破天荒般强大的人物。但故事后半却一反前情,展现了他弱小的一面。没想到最后他会以那样的摔落作为结局……


 


——这也很像古典落语里会出现的摔落情节啊。譬如说在《与子分别》和《芝滨》里,都有厉害的匠人为酒所累的故事。


 


云田:是的,每当我烦恼怎样推进故事时,我就会以“像落语一样”为原则。譬如与太郎,每当他碰见难关,他就会想着“这先放在一边~”,来马上改换心情。虽然我不知道实际生活里有没有这样的人,但这都是参考了落语里经常出现的人物们。米朝师匠曾创造了“落语国”【注:指落语中描写的世界,在落语中登场的人们生活的世界。也代指爱着落语的粉们】这个说法,我也想将只在“落语国”里生活的住民们,搬到这部作品里。


 


山寺:我觉得这是一部非常描绘人性的作品。在落语部分以外,也有非常多很值得演绎的台词。我在读原作和台本的时候,就忍不住泪眼朦胧过。所以也在想,非得让读者们也感受到这种感动不可啊。还是挺有压力的。


 


云田:说起来在动画脚本阶段,有一些从原作里被砍掉的台词,还是因为山寺桑说“这是非常好的台词,请加入进来吧”而得到保留。


 


——具体是哪一段呢?


 


云田:是助六和菊比古在温泉街的温泉里聊天时说的话。


 


山寺:制作方大概是因为动画时长的原因,将这部分的对话缩短了。但我觉得这样不行,得放进去。这一段如果缩短了,就传递不了原本的意味了。


 


云田:因为知道把握动画时长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当时我尽管很遗憾,还是觉得也没办法了。所以当山寺桑这么说的时候,真的非常感动。


 


山寺:看!就说我是个明白人吧。


 


石田:是的呢(笑)


 


山寺:石田君呢?


 


石田:这次改变成动画的“八云与助六篇”,虽然看起来是八云的故事。但通篇看下来,就会发现是讲述“助六”的名字如何传承的,系谱一样的故事。而八云是作为讲述者而存在的。这个构造非常有意思。


 


——对菊比古和助六而言,美代吉是影响非常大的存在啊。


 


山寺:因为她两人的命运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如果在身边有美代吉这样的女性,您会像助六一样,因为她把工作扔在一边吗?


 


山寺:我会啊。


 


石田:不是吧,这么爽快就(笑)


 


山寺:哎呀,助六会这样,是因为当时有很多事情重叠在一起。但她真是拥有不可思议魅力的女性。


 


——她是不太会在落语里出现的类型啊。


 


云田:我也觉得是。虽然落语里存在着很多对男性来讲非常理想的女性。


 


山寺:在录制棚里林原(惠美)曾经说过一句话,“落语真是男人的东西啊~”(笑)


 


石田:她的确说过。


 


山寺:石田君对美代吉怎么想呢?


 


石田:因为是非常好的女人,所以不想放手……就像你已经有了妻儿,但身边忽然出现了一位,拥有当初你和太太恋爱时,太太让你着迷部分魅力的女性。而且她还告诉你“我喜欢你哦”,让你在精神上也很满足。我觉得要割舍这样的存在非常难啊。


 


山寺:石田君,你现在就已经在考虑这种事了吗(笑)


 


石田:这么一想,就觉得不能随便结婚啊。


 


山寺:咦是这个走向吗。


 


石田:我觉得八云真是挺不了不起的。他应该觉着自己在落语之外,没有可以依靠的东西。但还是作出了这个决定。他对和美代吉见面应该也觉得恐惧和糟心,但还是把话说清楚……应该是用把话说清楚了来形容吧。真是厉害啊,他。正是因为对自己如此严苛,所以才能成为名人吧。


 


山寺:助六则是因为自己也有软弱、寂寞的部分,所以能明白他人的心情。明明拥有那种程度的力量,但却得不到回报……还好在现场还有小林优,喊着“爸爸、爸爸”地来安慰我。老师,助六只能得到那样的结局吗?


 


云田:我也想问呢。


 


山寺:我也想问……老师,是问你啊!


 


云田:其实我在创作过程中,也有两三回真的很苦恼,能不能把故事画成“其实助六还活着哦~”的样子呢(笑)。但第一话里已经把他画死了……


 


山寺:就不能做点什么,增加点我的戏份吗?


 


云田:很难啊……


 


山寺:要是没有美代吉就好啦。


 


——那,就是把美代吉带来的七代八云不好。


 


山寺:说得好!就是家中桑的错!


 


 


 


 


落语与演技的不同之处


 


石田:这到底要怎么把握才是正确呢?


 


山寺:这问我也不可能得到答案啊(笑)


 


云田:落语家无论演绎女性还是孩童,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声音,而是靠动作和氛围来区分角色。


 


石田:话虽如此,但在《二人旅》和《醋豆腐》里,不是也用了很多演绎手法,来创作老婆婆和年轻少爷嘛。我想这是本着在必要的时候,也是可以对演绎手法、说话方式来进行加工的准则来创作的。而到底要加工到什么份上,就要靠落语家的判断了。


 


山寺:但对声优来说,变声和区分演绎,是很重要的手法。


 


石田:譬如说我和山寺桑,如果演绎《鳅泽》里的女将,就会演成“恶女”一样的氛围。因为尽管这不太对,但这是我们能“做到”的方式。但如果说这不是落语,我想只是因为没有这种风格的落语家而已。


 


山寺:嗯,我也和石田君是一样的想法。想要在动画里展示落语,那是不是就将落语家的音源播出来就好了呢,我想不是的。既然我们来演绎了,那就要展示声优的模样。落语家们可以不用改换音色,就能演绎不同的人,这真的很厉害。但如果是让没怎么听过落语的人来看,就会觉得“这是谁和谁在说话呀,闹不明白”。


 


——的确,时常听到这种感想。


 


山寺:而如果是落语粉,因为已经看过落语家的实际演绎,就能单凭声音,自己脑补出全景。


 


——石田桑演绎了全本《死神》,感觉怎么样?


 


石田:最初是作为八云在演绎的,但逐渐八云的成分就变淡变薄,变成我自己在讲了。会觉得这不是八云,而是石田彰在讲述啊。


 


山寺:落语就是无论怎样都会映射自己的艺术。我觉得展示石田君自己挺好的。


 


云田:听说落语家们在练习时,是本着“别演绎,好好说话”的方式来练习。


 


山寺:而我们是“别说话,好好演绎”的世界。在录音棚里如果说“这段是不是更慢一点讲会好一点呢?”就会被骂“别讲啊!你要成为那个角色然后全身心演绎啊!”(笑)。当然,因为要成为那个角色,所以流露出演绎的氛围也是不行的,就是要成为那个角色而存在于那里。


 


石田:但说到这里……在演绎角色之上如何把握演绎度,对读者来说是非常无趣的话题吧(笑)


 


 


 


随着动画播出,想传递给粉们的话


 


——那就拜托各位各留一段想说的话。


 


石田:刚才说了许许多多,但我想这是不用逻辑来考虑,单纯阅读就会感到有趣的漫画。我是抱着希望能将这份有趣,在动画里也展现出来的心情,来参与这个项目的。希望也能让您感到有趣。


 


山寺:我从事声优这个职业已经30年了,期间也演出过很多作品。这是我在30年间最希望大众看到,但又最害怕被大众看到的作品。如果大家能以此为契机,喜欢上落语就太好了。请一定要收看。


 


云田:虽然是一部未有前例的动画,但随着情报不断放出,大家期待的声音也越来越高涨,能在播出前就造成这样的影响真是太厉害了。我想这绝对是一部前所未闻的动画,请一定收看。



评论

热度(314)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