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ur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死神

菸灰五月:

AU 、OOC、BUG有


我只是来推番的其实…欢迎直接END看后记(殴)


 


 


-- 


 


 


「真是的!这家伙到底在搞什么鬼啊?净给人添麻烦!」


 


已为人妇的小夏瞪着挂断的电话抱怨。


 


第三代助六无故缺勤的情况已经持续半个月。不只排定的场次没有现身,就连专程找去八云师傅家也没人应门,好像彻底人间蒸发。


 


与第三代助六交好,至今仍用「与太郎」这个旧时艺名称呼他的友人们辗转联络上当年在八云家寄宿的小夏,却也没进一步消息。


 


衣服晒到一半,匆匆忙忙跑进屋里接电话的小夏看着墙上的挂钟,迅速做出决定。


 


「时间还早……干脆跑一趟吧!」


 


利落地将剩下的湿衣服晾好,打电话告知还在上班的丈夫后,小夏出门前往那座出嫁后便鲜少拜访的宅邸。


 


特地转了两趟车又走上一段路,望着有乐亭八云的木牌,她有种恍如隔世的感慨。


 


单调的电铃声响了一遍又一遍,如同传闻般得不到丝毫回应。


 


小夏望着紧闭的门扉思考。


 


那把使用多年的钥匙早在决定嫁人时便交还,而将备钥藏在花盆底下这种事也不是第八代八云的风格。询问左邻右舍,得到的答案是这阵子都没看到有人出入。


 


小夏有些焦躁地咬着指头。这一老一少到底跑哪里去了?


 


「喵呜……」


 


一只不知道从哪里跑来的白猫轻巧地跃上墙头,朝她叫了一声。


 


小夏没耐性地回应,「笨蛋猫咪,我现在没有鱼干给你吃啦!」


 


似乎听得懂人话的白猫随即转头,背对小夏晃了晃尾巴,轻轻一跃就越过墙头跳进院子里。


 


「……翻墙吗?」小夏望着围墙的高度认真考虑起来。


 


中学时期的她非常叛逆,对于八云大叔晚上九点前一定要到家的门禁置若罔闻,常常跟狐群狗党玩到半夜,回家发现大门被锁死,翻墙进院子里是家常便饭。但十多年过去,这墙看起来怎么反而变高了?如果墙上能随便开扇门……


 


「啊!有了!」


 


八云家的围墙上没开门,却有个很少使用的后院小门。太久没回来的小夏一时心急忘了这件事,连忙钻进与邻家相隔的窄道,绕去屋后。


 


后门果然没有上锁!


 


好不容易踏进庭院的小夏还来不及感受久违的气氛,鞋子都没脱就直接跑进屋里,边跑边喊:「与太郎!大叔!有人在家吗?」


 


穿过客厅,经过厨房,找过与太郎的房间……将屋里屋外都翻过一遍的她最后是在八云大叔的卧房找到人。


 


已袭名成为第三代助六的与太郎跪坐在铺好的床铺旁,面容憔悴满是胡渣,充满血丝的双眼直视空气中不知名的某一点口中念念有词,完全没有当年死拖活拉硬要拜在有乐亭门下的神采飞扬。


 


小夏被眼前景象吓了一跳,跌坐在拉门旁。回过神的她小心翼翼地膝行前进,直到距离够近才听清呢喃的内容。


 


「アジャラカモクレン キューライソ テケレッツノパ、アジャラカモクレン キューライソ テケレッツノパ、アジャラカモクレン キューライソ テケレッツノパ……」


 


反反复覆都是同一段话。


 


那是落语段子中驱散死神的咒语,也是与太郎对八云一见钟情的证据。


 


小夏咬紧牙关忍耐,伸手重重按上与太郎的肩,「已经够了……」


 


与太郎像个被噩梦吓坏的小孩,非常缓慢地抬起脸望向小夏,「……大姐头?妳……怎么来了?」


 


「幸好我来了,不然、不然……」


 


「不然什么呢?」与太郎歪着头,脸上带着恍惚的天真笑容。


 


「与太你振作点!」小夏用力摇晃他的肩,「大叔他……他已经死了!」


 


小夏眼眶里的泪滚滚而下,指向与太郎怀里的尸体。


 


照理说,是尸臭早就传开,熏得邻居报警处理的程度。但八云的遗体却没有太明显的异味,要不是肩颈处暗紫色的尸斑无法忽视,沉静微笑的模样就像午后在廊下为与太郎掏耳朵,看到他睡着结果自己不小心也睡着了一样。


 


一定是大叔也舍不得离开吧?舍不得离开心爱的落语和心爱的人们。


 


小夏深深看了扶养她长大,如师如父的老人最后一眼,掏出手帕轻轻盖上那张毫无血色的脸。


 


「……你做得很好,够了。」


 


「我做了什么?」与太郎一脸如梦似醒的茫然,「我只是很普通地做好午餐,来叫他起床。大姐头妳也知道,他贪睡,很难早起。但睡到中午还不吃饭是会弄坏身体的啊。他这几年的身体越来越差,清醒的时候越来越少,要是不好好吃饭摄取营养的话……」


 


「够了!别再说了……」小夏上前一把抱住与太郎,「你完成了跟大叔的约定,他会为你骄傲的!」


 


恍惚间,与太郎想起一度被赶出师门又被重新接纳时订下的誓约。


 


──你要学会我跟助六所有的落语,在那之后你的落语随你怎么说,这是第一项。然后我啊,跟助六有一项没实现的约定:两人一起建造一条传承落语的道路。这件事少了任何一方都无法完成,所以这个缺口由你补上。这是第二项。


 


──学落语的话是可以,但那么伟大的约定我能做得到吗?


 


──做不到啊?那就跟它一起殉死吧!


 


──还有一项呢?


 


──绝对不要比我先死。


 


「原来……是这样吗……」


 


身为第八代八云唯一的入室弟子,他拚尽一切完成前两项,第三项却是师傅帮他做到了。他,真的是让师傅感到骄傲的弟子吗?


 


紧抱着怀中早就失去温度的身体,他偏头将脸颊靠上布满银发的头颅,「好想再听一遍师傅的<死神>吶……那个……自古以来,胜败兴衰是常有的事,神明的世界也是如此。神明里头也有让人讨厌的存在。瘟神、穷神、死神就属于这一类……」


 


行云流水的落语表演与断断续续的啜泣声中,一缕紫烟朝着半开的拉门袅袅逸散。透过那方狭隘的光明,屋外飘起如丝若絮的雪花。


 


那是今年的第一场雪。


 


 


 


 


 


 


 


 


END


 


--


 


*咒语是音译就没翻中文了


*动画台词引用部分有参考各字幕组


 


 


以下tag欢迎参考:


1.对日本落语(类似单口相声,同场推荐经典日剧<虎与龙>)有兴趣的同学


 


2.想念认真帅气花式炫技各种绮丽声线三百六十度重击小心肝的石田Akira之迷妹


 


3.山寺宏一关智一小林优林原惠游佐浩二以及词曲担当椎名林檎的死忠粉丝


 


4.对情节互动萌得日月无光腐得浑然天成只差没有三垒跑透透让人蠢蠢欲动只想掏出十块叫他们快点去结婚却是直挺挺一般向的作品毫无抵抗力的乡亲


 


5.喜欢天才小屁孩与落难小少爷,内有:澡堂裸裎、同门情谊、未婚妻的漫长等待、泪奔相拥、勾手手睡觉觉、哄你入睡、掏耳朵膝枕、未亡人属性、观落阴(喂)、你女儿就是我女儿、我爱上跟你一样的人……可供观赏;


偏好抖S又抖M的女王与唯一优点就是韧命的忠犬,也有:一见钟情、为你歪斜了人生、初次见面捡回家、掏耳朵膝枕、年下养成计划、师徒情深、扮装娃娃、第一次养狗就上手、「绝对不能比我先死」……能够选择。


 


不管是前者的师兄弟还是后者的师徒,交集都是高冷禁欲和服西装青年老年都妖孽迷人的有乐亭八云(石田彰)啊啊啊~在前在后在上在下都是万分合适的选择喔(拇指)


 


(往上看)其实我可以直接写推荐就好了嘛…总之就是个姑且看之的突发脑洞,本体是后记推荐XD


请有兴趣的诸君务必看看本季新番:\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谢谢大家~*



评论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